會長 陳善莊 John Chan

會長 陳善莊 John Chan

現任會長 陳善莊 John Chan

2012 年6月,陳善莊先生的名片上又多了一個新的名銜:『美國香港旅美華人總商會』會長,這樣在陳善莊的肩上又多了一付重擔。作為一個從香港移民來美有20多年的旅美華裔商人,陳善莊早己是一位在紐約成功創業的華裔實業家,但是他胸中的仍然是一顆永不改變的中國心。
1999 年9 月21 日,是一個秋雨瀟瀟、秋色如春的日子。在美國東海岸的重鎮———新澤西州的州府春城市,在一片歡呼聲中,一面鮮豔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這是在新澤西州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而且是在新中國成立50 周年前夕這個特別的時刻,因而意義非凡。這次活動的籌畫者、著名實業家、美華總商會主席陳善莊激動難抑,雙眼噙淚。那升起的五星紅旗正舒展著海外華人對中國的一片深情。
1999 年初,陳善莊等人籌辦成立了“美國福州琅岐聯合總會"。旨在通過長期開展中美友好、愛國愛鄉、安居樂業等健康有益活動,樹立閩籍華人的美好形象,以獲得美國社會和各族裔朋友的尊重。時至今日,福州琅岐聯合總會作為美東地區一個新興僑團,在開展中美友好交往和愛國愛鄉活動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同年,陳善莊又和一批志同道合的企業家在紐約發起成立了美華總商會,該會以加強中美經濟交流,聯絡華裔實業家邁進美國主流經濟圈為宗旨。
在這年的5 月8 日,北約轟炸中國駐南大使館,造成中方人員傷亡和館舍毀壞。5 月12 日美國福州琅岐聯合總會在紐約會館召開新聞發佈會,陳善莊代表琅岐聯合總會發表了嚴正聲明,要求北約立即停止轟炸,答應中國政府的4 項要求,此外還號召總會成員參加5 月14 日在聯合國哈馬紹廣場舉行的示威抗議集會。次日的哈馬紹廣場上100 多位琅岐聯合總會成員參加了抗議示威集會,並在大會致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美國總統克林頓的信上簽名支持。
5 月15 日,國際反戰聯盟決定聯合華裔社區人士和各族裔人士在紐約舉行反戰遊行。當時有傳說唐人街有便衣員警來來往往監視動向,一時氣氛十分緊張。陳善莊召集開會說,我們組織參加反戰遊行,恰恰是熱愛和平和促進中美友好,是一種符合法律的正義行為。陳善莊帶領幾十位琅岐聯合總會成員,打著“美國福州琅岐聯合總會"的大字橫幅,舉著中、美國旗,走在遊行隊伍的最前列。
這兩次的抗議示威遊行表達出要和平不要戰爭的正義呼聲,引起了各方面的極大關注,中英文媒體均作了顯要的報導,中國中央電視臺連續4 天播發了這兩次的抗議示威活動。 但是,由於陳善莊是這兩次抗議威活動的發起人和領頭人,同樣也引起了美國有關當局對他的注意,他們羅列種種莫須有的罪名,使陳善莊付出了其人生最大的代價。
又到2000 年的9月末,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一周年暨中美建交二十一周年,陳善莊又再一次主導了在紐約法盛鬧市中心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前面首次升起五星紅旗儀式。而正在這個時候,有關當局也不斷在騷擾和麻煩陳善莊,但他還是頂著巨大的壓力,毅然主持和組織這次極具義意的升旗儀式,他儀式上指出:這次升旗為的是表達華人對祖國的無限熱愛,對祖國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無比自豪和對中美友好的良好祝願。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個時候,無論是新澤西州的州府春城市,還是紐約皇后區的發拉盛地區,都是對中國大陸不瞭解、不友好、甚至是敵對的個人、團體的勢力範圍。如果處理不當,會引起衝突使警方出手幹預從而招致升旗儀式失敗。為此,事前陳善莊做了大量溝通、聯絡工作,並作縝密的安排,終於使兩次升旗儀式順利舉行。
十多年過去了,經歷過人生起落的陳善莊更加充滿自信,儘管他旗下的美國至尊集團、美國陳氏兄弟集團的業務由於早已上了軌道,但他每天依然在忙碌,他在忙著社區的事務:為社區突降橫禍家庭送去善款:雪中送碳為僑胞減災,積極參加警民會議;支持成立民安隊防罪滅罪,呼籲僑胞參加選民登記;推動華裔參政議政。
他也在忙著總商會的會務:經常聯絡中、美、港三地;為會員尋求更多的商機,舉辦"中國周"文化活動;弘揚中華文化,設立香港回歸論壇;關注"一國兩制"和2017 普選;推動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Most Recent Entries

  • 劉滿 Moon Lau President

    劉滿 Moon Lau President

  • 劉卓華

    劉卓華

  • 潘力民

    潘力民

  • 周萬明

    周萬明

Copyright ©美國香港總商會 2016 Powered by 华人互动网